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非通用语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3:30      来源:      责任编辑:dny

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非通用语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简介:

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非通用语教学实验室经过搬迁改造后现主要位于西校区致知楼,总使用面积1126.47平方米。实验室具体分布在:致知楼305多功能语音实验室、致知楼307公共语言实验室、致知楼309多功能语音实验室、致知楼406公共语音实验室、致知楼408公共语音实验室、致知楼504同声传译实验室、致知楼507同声传译实验室、致知楼510虚拟仿真实训室、致知楼802录音实验室、致知楼804录播实验室,另外有两间实验室分布在东校区文综楼807东盟国家语种虚拟场景实训室和文综楼1004专业外语录音实验室,总共12间实验室。实验中心承担了小语种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口译、口语、视听说、视译、交替传译等教学任务,并配备有一名专门负责日常安全管理的实验员,教学实验室配套设施齐全。


同声传译实验室

undefined



虚拟仿真实训室



东盟国家语种虚拟场景实训室


多功能语音实验室



专业外语录音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

实验教学中心是学校进行教学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内要保持肃静、整洁,不得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教学无关活动。实验室的电脑、音箱、投影、话筒、耳机等设备及其他物品是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的必要条件,全体师生都要爱护仪器设备。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应做到全面、及时。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工作的所有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确保仪器设备完好及人身安全。

一、实验室负责人安全职责

1实验室负责人为本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校、院负责。严格执行校、院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

2、经常对有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和四防安全教育,督促他们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3、经常组织安全检查,做好安全记录。发现隐患漏洞,及时处理。因客观因素凡本室难以整改的,必须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同时向上级领导书面汇报,以求得到解决。

4、指定专人负责保管易燃、易爆和贵重仪器设备、材料,进行分类贮存,做到责任到人,严格危险物品管理及使用制度,控制领用数量,拿握危险物品的使用情况。要严格遵照有关规定使用剧毒药品,严格审批制度。确定安全检查员(应相对稳定),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5、有案情发生时,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并组织保护好现场,及时报案,提供情况,协助查破。发生事故,要认真追查,分清责任,及时上报处理。

二、实验室安全员职责

1、实验室安全员负责对实验室日常安全进行检查,并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

2、必须熟悉危险物品的化学性质和仪器设备性能,严格遵守本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3、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做好安全操作规程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危险物品领用保管制度确保安全。

4、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电气,源是否切断,并做好安全记录。

5、对实验室内一切电气设备应定期检查,禁止乱拉,乱接和超负荷运行,电源线路,电源开关必须保持完好状态,做到安全用电。

6、熟悉本实验室安全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并保持良好状态,懂得一般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三、实验课教师安全职责

1、切实按实验指导书指导实验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规则。

2、认真检查实验准备工作,包括所需仪器和实验材料防止使用操作带有安全隐患的仪器设备。

3、实验前,必须给学生讲清本实验所用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规程等。实验过程中,认真检查操作情况,发现违章操作的应及时纠正。

4、学生实验完毕,指导学生及时整理仪器设备和清理杂物,凡属危险物品应按规定交回,专人收管,并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的电气水源关闭情况。

5、对实验所用大型设备,按管理要求填写使用记录,如有损坏,及时通知该仪器主管人员组织维修。一旦发生事故,协助保护现场必要时应采取临时应急措施,以免事故扩大,并及时上报。  

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情况:

一、对每一级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准入考试,合格的学生才能进入实验室,这样确保了实验室的安全。

二、实验室管理员定期参加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培训中心开展的培训班,科学化、规范化提高岗位工作能力。

三、定期邀请设备厂家给学院的专业老师和实验室管理员做专业的培训指导,让师生们熟悉掌握软硬件的操作规范,正确安全使用相关软硬件设备。

  • 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 电话:0771-3262405
  • 学院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西路158号广西民族大学西校区东盟主楼 邮编:530007
  •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3247(本科生/研究生) 
网站技术支持:广西百译同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