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 简介(中文版)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00:11      来源:      责任编辑:dny

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简介

 

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是2014年11月从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独立出来的学院,所设的部分专业至今已经拥有6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200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6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批准为广西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人才小高地—东南亚非通用语种翻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各项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1年,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学院党委荣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获批成为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并于2023年顺利通过验收;2022年,学院荣获自治区妇联授予的“广西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23年《构建“ 学思译行”党建品牌推进“三全育人”》项目获评第二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A类)。

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是立足广西、辐射全国、面向东盟,培养具有坚实的东盟国家语种语言文化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深厚的人文素养、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外语人才。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具有高级职称17人,博士(含在读博士)27人。在校本科生781 人,硕士研究生60人,国内博士生11人,留学博士生7人。本科专业实行“2+0.5+1.5”人才培养模式,各专业学生于第五学期赴语言对象国留学。

学院现开设有越南语、老挝语、泰语、柬埔寨语、缅甸语、印度尼西亚语和马来语共7个东盟国家语种本科专业,亚非语言文学、泰语笔译、泰语口译、越南语笔译、越南语口译共5个硕士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2006年,越南语、老挝语专业先后获批为广西精品专业;2007年,东南亚语专业群获批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越南语专业获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并于2013年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印尼语专业成为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越南语、泰语本科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老挝语、印度尼西亚语本科专业成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越南语口语1》课程获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科建设方面,2003年,亚非语言文学学科被确定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目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广西一流学科。

学院各专任教师全部到过东南亚国家进修或留学,目前在职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教师团队致力于教学改革,成绩斐然: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基于我校外语非通用语种专业“3+1”培养模式的项目《外语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开放式培养》2005年获得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中国外语非通用语国家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获得省部级专业教改工程10余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长期以来,教师团队结合人才培养需要,加强专业教材建设,出版了数十部反映我校学科优势特色,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前沿性的高水平非通用语种专业教材,教材质量在国内同类教材中优势明显,曾获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奖等。2010年越南语专业教学团队获评为广西高校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教师致力于东盟国家语言、文学、文化、国情等方面的研究,累计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近十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译著60余部。教师团队利用语言优势积极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努力在国际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通过中国文化典籍及外宣书籍的外译,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参与翻译的《大中华文库》“一带一路”项目、“东方智慧丛书”外译项目、《中国关键词》《壮族典籍译丛》等都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获得了东盟国家政要和同行的高度认可。

学院长期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国际性重要活动提供语言服务和志愿服务。2003年以来,累计派出师生逾3000人次为上百场国际性人文交流活动提供翻译、联络、志愿服务,服务对象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相关活动,以及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组织部、中联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单位举办的越南、老挝等国外党政干部高级别培训班。学院专业化、多样化的服务社会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师生为中国与东盟的交流合作、服务南宁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城市提供智力支持的动力与激情。目前,广西民族大学已成为培养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文化交流使者的摇篮。

学院至今已向社会输送了3400多名优秀的本专科、研究生人才,广泛分布在外交、军事、传媒、教育、科研、金融、经贸、旅游等领域,多位毕业生曾为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不少毕业生成为单位骨干甚至成为相关领域的中流砥柱。他们在各自领域为我国的国际文化交流、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征程上,学院各族师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及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2024417日更新)

 

 

  • 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 电话:0771-3262405
  • 学院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西路158号广西民族大学西校区东盟主楼 邮编:530007
  •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3247(本科生/研究生) 
网站技术支持:广西百译同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