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当代世界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暨2022年广西外国文学研究会年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0:27      来源:      责任编辑:dny



 

1028日,由广西外国文学研究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文学院和中国(广西)东盟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深圳云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当代世界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广西外国文学研究会年会在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校区举办。广西民族大学社科处刘金林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周艳鲜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刘金林处长介绍,广西民族大学七十载扎根八桂大地,培养国家栋梁。学校景观民土风情浓郁,入选《环球人文地理》中国九所最具有诗情画意的大学之一。凭借区位特点和自身东盟语言优势,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广西开放开发大局。办学立足广西,面相东盟,辐射全球,可谓集区域性、民族性、国际性于一体。七十年来,办学成绩斐然,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33万余名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有助于开拓国际视野,从文学文化的角度迈向人类共同体理理念,对接学术前沿发展。广西外国文学研究会会长祝远德教授致辞说,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述体系是一项重大工程,外国文学教学方面仍有新课题需要探讨,中西文化关系也需重新审视。深圳云译科技有限公司丁丽分享了翻译科技为文学翻译赋能的经验,强调科技对世界文学教学与研究和人类语言互通的推动作用。

 

                                                                         

 

会上,学者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世界文学研究范式、世界文学中的共同体想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学研究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祝远德表示,康拉德对于道德的把握并非始终如一,故其部分作品难以用单纯回归传统的文学批评来解读清楚。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温科学认为西方文学修辞是待探究的大学问而非小技巧,并呼吁人们反思中国现代修辞学套用西方修辞学体系这一现象。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蒋永国总结道,“东方文学今天已处于新变的重要时期,虽有成绩,但仍存在中心主义、权利话语、研究对象难以达到共识和方法更新缓慢等问题。而对这些问题的深入反思将会对“东方文学”起到“看门狗”的作用。广西大学国际学院书记、教授关熔珍分享道,共同体在文学领域中的深入一般是叙述人的故事,亦或是将人的故事置于其他载体中进行书写。《魂断威尼斯》在人的叙事这一层面突破了传统的人文观理念,在共同体叙事的层面是广泛的,在关系叙事的层面是有高低、远近和主次之分,是他者思维的体现。与会者还就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彭炫在闭幕式上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当代世界文学研究应当旗帜鲜明地走中国特色外国文学研究道路,解决中国大地上的现实问题。研究者要厚植家国情怀,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学生获奖论文颁奖仪式,激励青年学子守正创新,踔厉笃行。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

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共派出12名师生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宣读论文,其中,翟敏伶的《<翘传>在中国的译介研究》在大会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姚一发的论文《文学译介的创造性叛逆与文化适应——以<神雕侠侣>潘景忠越译本为例》获二等奖,陈俊源的《柬埔寨民间文学在中国的译介述评》和张洁的《从霍氏文化维度视角解读中泰女性形象——以泰剧<旗袍>为例》获三等奖。

                                                                      

 

  • 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 电话:0771-3262405
  • 学院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西路158号广西民族大学西校区东盟主楼 邮编:530007
  • 招生咨询电话:0771-3263247(本科生/研究生) 
网站技术支持:广西百译同盟科技有限公司